景观亭子/廊架/花架的设计手法

木结构

发布日期:

长廊

一、轴线法

轴线法是利用轴线来组织景点,控制景素的方法。 轴线:在景观设计中,连接两点或多点的基线,把基线作为轴,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可以产   生有机秩序感,是一种统一的要素,有诱导、引导和观赏的作用。

① 轴线是“线”的形态,具有长度、方向特征。

②轴线可以是曲线或有转折的线。

③ 轴线可以汇聚也可以相交。

④ 轴线可以形成对称也可以形成非对称。

亭子

 

二、对构法

将重要景物组织到视线的终结处,或轴线的端点处,以形成终视点的观赏效果。对构法会形成底景、对景   和主景。 主景是要重点表现的地方,视觉功能及感官感觉的重点部位。一般要将主景作为景观构图中心。

 

三、因借法

因借法是通过视点、视线的巧妙组织,把空间的景物纳入视线之中,目的是丰富景观的层次,扩大空间感   。 借景的方法有近借、远借、仰借、俯借等。

 

四、相似法

包括形似、神似,这里主要是指形似。使事物之间的形象相近似以求得整体的和谐。

一般包括:

①反射;如通过倒影进行反射,通过玻璃反映形象;

 

②利用造型上的重复,会产生和谐统一,元素间会形成整体或 局部的相似。

 

五、抑扬法

抑扬法是利用空间对比来强化视觉感受,具体方法一般有:从低矮到高大、由阴到阳、由封闭到开敞等。

 

六、障景法

障景法是一种先抑后扬的手法,可以先抑(阻)视线,又能引导   空间转折。“欲露先藏”避免一览无余,大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趣。

 

七、诱导法

诱导法是充分考虑到动感效应的一种手法,让观赏者能够先知主景所在和前进的目的,可通过艺术处理将   观赏者逐渐引到主景区。

具体方法:

① 把部分主景掩在配景之后,主景可望不可及,形成一种追求、 期待的感受。

②利用渐变的韵律,起到导向的作用。

③利用连续性元素,将人引入主景。

 

八、透视法

透视法是利用视觉的透视,来改变景观环境效果的做法。

 

九、框景法

当景物被框在景框内或整体露空啊时,观赏景物便更加美丽,层次更加丰富,空间的变化也更加丰富。框   景作为前景,会使人们的视线高度集中在主景处。

常用方法:

① 阻隔景物:在阻隔景物上开些窗口,形成景窗,俨然形成一 幅画面。

② 在景物最佳的位置上设置:廊、柱、檐等框景。

古建长廊

十、衬托法

利用图底关系用底衬图,突出主要景物,采用衬托时要加大对比   度,强调反差,利用颜色、明暗、体量等。同时,也要强化主景的边缘、天际线,使轮廓更清晰。

 

十一、虚拟法

虚拟法是一种限定空间的方法,可以围合,也可以不围合,如一些虚体大门的处理手法。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