祠堂修复与新建

木结构

网站很久没有更新了,这次来已经腊月二十六了,小编在此提前祝各位访客大大新年快乐,说到新年,肯定离不开祭祀,那么祠堂便少不了,今天说一说祠堂老化修复的问题。

祠堂

常见的祠堂残损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木构件:空气中含有大量水气,潮湿的环境容易导致木构件潮湿糟朽。同时,湿润的环境也容易形成蚁道,使木构件受到白蚁的侵蚀。木构件本身也容易发生劈裂或开裂的情况。一旦木构件出现严重的残损问题,就可能影响整体木构架的稳定性。

木构架:木构件的损坏会导致木构架下沉和松动;地基不均匀沉降、地震、台风等自然因素也可能导致木构架倾斜、歪闪和脱榫。此外,木构架自身的结构和受力缺陷也是残损问题的原因之一,比如吊筒过多可能导致木构架发生外倾。

祠堂

修复木构架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实际残损情况确定修复程度。对于部分倾斜、歪闪但主要受力构件无严重残损的情况,只需更换或加固局部残损构件,调整木构架。对于糟朽的部分,可以采用挖补、加固、墩接、抽换等修复方法。当木构件糟朽部分的断面面积超过构件断面面积的1/5时,考虑更换。对于大量需要修复和补配的木构件和主要承重构件,可以考虑整体落架修复,分为局部落架和全落架两种情况。

在整体落架修复中,需由大木匠师统筹安排施工顺序和相关操作。梁架的高度通常在三米以上,至少需要四个人同时施工以确保安全,其中至少有两名熟悉梁架结构的匠师在梁架上操作。

落架的顺序包括屋面木构件和屋身木构件。屋面木构件的顺序为封檐板、压桷、桷枝、弯桷、暗厝构件等。屋身木构件的顺序为灯梁、圆仔、脊束、圭舌、斗、栱、番圭、束木、束随、脊楣、瓜筒、斗抱、通梁、楣枋、柱。修缮过程中,梁架通常不会一次性落架,而是在所有构件修缮和加工完成后再进行。

在祠堂修缮中,应避免使用其他建筑的旧构件。然而,损坏程度较小的祠堂上拆卸下来的大构件可以改作小构件继续使用。如果祠堂的损坏比较严重,建议直接新建(有历史意义的除外),因为大量的替换框架和木构件的成本不比新建的成本低。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