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溪寺介绍

木结构

曹溪寺位于云南省安宁市温泉镇,始建于宋朝大理国时期。它的建筑布局以常见的四合院式为主,主殿宝华阁是全国罕见的木质殿宇,符合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大殿内的梁柱结构采用斗栱为支点,经过精确的力学计算,是典型的宋代建筑。整个古寺庙建筑群错落有致,因遵循当地山地走向而建,因此朝向坐西朝东,而不是传统的坐北朝南。曹溪寺的整体基本布局以天王殿、宝华阁和观音殿的中轴线为对称,以中心的大殿向四周扩散。

曹溪寺

爬山廊由山门、天王殿、往生池和二十五尊佛像组成,韦陀殿则建在观音殿的原址上。曹溪寺的韦陀殿设计是个特例,通常情况下韦陀像是置于弥勒佛像的壁后,面向寺内。但是曹溪寺将观音殿移建至后殿之后,将韦陀单独供奉于原观音殿旧址上,用一个六角亭来单独供奉韦陀菩萨。从山门进入天王殿再经爬山廊可以进入中院,但测绘时天王殿正在进行修缮工作无法进入,只得从北侧山路进入。中院是整个寺院的核心区域,而宝华阁是中院的主体,宝华阁与延生堂、往生堂、钟楼、鼓楼组成院落。两侧的财神殿和方丈室形制相同,且都略低于宝华阁,强调了宝华阁的体量和院落的对称性。同时殿前的月台也进一步突出了宝华阁在整个院落中的地位。

曹溪寺

曹溪寺是昆明唯一同时具有钟楼和鼓楼的寺庙,钟楼鼓楼共有两层,钟鼓楼形制一致,两相眺望。北侧的小路与南侧的道路在院落中汇聚,连接起原斋堂和后建的地藏殿。后院主要建筑为观音殿,需要从宝华阁后的登山步道进入观音殿后,可以看到一尊高达6米的白色大理石观音像,是整个寺庙的中心,观音殿的建筑风格与宝华阁类似,但更为精美。观音殿前有一处广场,可以俯瞰曹溪寺全貌,是拍摄曹溪寺美景的绝佳位置。此外,曹溪寺还有一个地藏殿,供奉地藏菩萨像,地藏殿与宝华阁等建筑物相互呼应,整个寺庙的建筑风格相对保持统一。同时,在曹溪寺还可以看到一些精美的壁画和木雕,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与精湛。总体来说,曹溪寺是一座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寺庙,也是一处可以感受到中国古建筑之美的绝佳景点。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