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常用的景观建筑

木结构

发布日期:

木桥

在园林设计的过程中,要对景观建筑以及整体布局进行综合性的考虑。设计师不仅要精确把握园林在宏观上的观赏性,也要保证在细微之处的工艺精密,提高园林的整体美感。园林是自然景观,景观建筑是人造景观,园林景观中两者的共存无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体现。

1 桥的设计

园林景观设计工作中,桥梁是比较常见的事物,尤其是流水可以给人们活力感受,与此同时,河流还具有湿润空气的实际作用,人们在园林游玩时往往都希望感受到园林流水所带来的力量。因此,园林景观设计期间,相关设计人员可以通过桥梁的特意设计,达到观赏目的,并在一定程度上增添园林景观的艺术性。规模相对较小的园林,桥梁设计可以增添景观面积,进而增加景观层次感。小园林中的桥梁设计必须要做到精巧化,尽量与水面保持较小的距离,从而使广大游客在实际游玩期间真正感受自然的艺术魅力,达到人与自然平等和谐相处的目的。就大型园林而言,桥梁属于园林设计当中的关键性标准,必须要做到整体布局与园林景观风格相适应,与周围环境相互呼应,增强其与园林景观的融合程度。

木桥

2 凉亭的设计

凉亭属于园林设计工作中必不可缺的建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游客短暂休息空间,同时也是游客避雨或者是乘凉的好场所。从专业化角度出发,园林设计中的凉亭设计主要分为传统凉亭以及现代凉亭两种,具体来说,传统凉亭形状包括梅花形以及多边形等,凉亭顶部一般会采用单屋檐形式或者是多重屋檐等。现代凉亭顶部往往有弧形形式或者是坡面形式等,建设材料包括木料、石料或者是钢筋混凝土等。总体而言,现代凉亭在外观形式上与传统凉亭相比较,具有更强的丰富性,且姿态更雄伟、精致,可以给游客带来美好意境。通常情况下,凉亭作为独特景观建筑,往往会设置在整个园林的内部,具有非常关键的地位。要想充分发挥凉亭的作用,则需要将其设置到景色相对优美的地方,尤其是周围应该有流水经过,给予游客赏心悦目之感。比如,长春南湖公园,在凉亭设计上采用了传统形式的四角亭,其屋顶属于三层檐,亭柱颜色为红色,顶部呈尖锐状。亭柱间有设计了圆柱形以及长方形的缓台,可以给予游客休息的场地,发挥凉亭建筑所具有的价值。

亭子

3 廊的设计

通俗来讲,廊是链接建筑物与其外部空间的重要通道。在园林景观中,廊不仅仅是游客的休闲娱乐场所,更是链接园林内外的重要通道。廊在园林景观中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在观赏过程中,游客通过在游廊的行走,可以更加全面地、多角度地观赏到园林的景观,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惬意。如遇到雨雪天气,游廊还可以对园林产生保护作用。比如,岭南地区的四大名园之一的“院红跨绿”桥廊,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景观,该桥廊前面以及后面分别有五级台阶,而且在桥下面还存在石拱卷,做到桥前面与后面的相互联系。当游客身处其中欣赏景色时,能够依靠栏杆,给人们带来温馨之感。

长廊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