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空间在园林中应用

木结构

发布日期:

长廊

模糊空间就是平衡中的灵活(随意)过渡空间。该空间的实质就是功能复合,精髓就是无。举个最易懂的例子。苏州留园里的人口走廊,在作为交通作用的同时也起到了加深空间意境的作用,迭就是典型的模糊空间的一种。中国传统的庭院空间和一些民居聚落中甚至于古代的城市和帝王的陵墓到处都能看到这种模糊空间的影子。模糊空间可以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灵魂和精神之所在。

长廊

1、影譬

影壁在中国建筑史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一般建在大门外或者大门内正对着门的位置,也有的建在门的两翻呈“八”字形。影壁的出现是中国人的风水观的体现.把这种风水、气的观念体现在建筑上.设一个壁,既能把气聚拢,又把气变活.这种手法很巧妙。髟壁很重要的功能还在于肘空同的组织上。从空间组织的形体上看.影璧所处位置仿佛就是影壁所在直线的延伸,即点是线方向上的一种延伸。倘若没有影壁,这种延伸便不复存在,空间的形态单一了,自然也就不丰富了。通俗一点讲,无论是入口的影壁还是入门的影壁,都起到了—个视线遮挡的作用。能产生很强的领域蕊和空间感,体观了中国人的内敛的个性。

2、牌坊

牌坊是一种门洞式的纪念性建筑钧。它与附近街道建筑群构成一定的场所。而这个场所可以被看做是模糊空问的一种。它是对某一领域的一个界定,从一领域中营造另一种领域感。它应该是属于一种过渡空间,是让人从^域到B域过程前的一种行为与心理的准备。在心理感受上.每个人由A经牌坊再到B域。对于领域感(甚至~种归属感)的程度与认知不同,是模糊的。芷是由于牌坊的存在,让人们不觉得A域与B域不产生交集不发生关系,彼此如此陌生,正因为有了这个模糊空间,空间的情感流才得以传递。如果没有了牌坊的存在,空间会变的单调.而人的情感也会产生陌生感。它的模糊还体现在其位置的独特性上,道家说始即为终.终即为始.牌楼也正如此,它是一个建筑群体空间之始.当然也是其外之终。然而其外之终,却变成了单维向的。是一种矛盾,是一种模糊。牌楼在城市和建筑群中起到划分和控制空闻的作用。

3、亭子

亭子是一种中国聂传统的最独特的建筑部件,它以其独一无=的特点在建筑空问的组织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毫不夸张的说,亭在中国传统建筑特别是在园林景观中往往是个“亮点”,起到西龙点睛的作用。我们在这里耍谈的.是亭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对建筑空间的作用,亭是群体设计的一种模糊空间。在古典圈林中设计一个亭子,除了有休息之用,它在空间上的作用是把一个完整空间在实体上打散,虚体上(视线上)仍完整,所以亭子很少有做成全封闭的,它的位置也不一定是空间的过渡(狭义)处。而是空间的一种转折。

4、长廊

苏州古典园林中的长廊是园林中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环,长廊联系了各个景点,而且起到了小中见大、步移景异、欲扬先抑的作用。不仅把园林的各个景点串联起来.而且也在园林的意境的获得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正是廊的存在,把相互独立的多种空间交融在一起,模期了每种空间的界限,是空间感更加的意味深长。如沧浪亭的面水轩到观鱼处的一段游廊,在山水之问以复廊相隔,山崖水际欲断还连.使团内之水与墙内之山交相辉映。一廛一实、互成对比。复廊外为临流清池,廊内紧傍假山。复廊让原本不相互间隔的山水连为一体.起到了对空间意境的升华。

5、门窗

门在众多的建筑构成要素中恐怕是最常见最普通的一种了,同时它对建筑空间的组织也是最直接,引导性最强的。因为在人的潜意识中,有门即可人。所以.门作为两个空间的联系体来说。缺少了许多的变化,但却递承了空间的联系,使模糊空问的概念有了更深一层的意思。窗其实跟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作为建筑的一部分,窗是通透的。它对建筑空闻的组织正是通过它的通透性来完成的。使虚实结合的更加紧密.增加景深的作用。江南私家园林在哲学上受老庄。虚无”概念的影响,传统的造园艺术也往往采取欲显而隐或欲露而藏的多种手法。窗在虚与实之间便起到了调和过渡的作用。在分割景区的空间时,花窗使空间似隔非隔.景物若隐若现,虚实相辅相成,从而增加园林景深。走廊的实墙,有了花窗的点缀,就去除了单调缺乏乐趣,虽置身于咫尺之地,但仍然阻挡不了赏景观望的视线,透过花窗反而使园内景色更富有层次感。每个窗口的景色都随参观者位置的不通而变化。真正达到了步移景异的效果。它可以成功的将外界的环境引入室内。也可以将室内的环境分享给外界,一来一往。形成空问自然的流通。丰富了人的视界,使有限的空间得到无限的精彩,这也正是窗作为模糊空间最神奇的地方。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