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环境凉亭亭的造型风格

木结构

发布日期:

人们从建筑的造型上能获得最直观的审美感受。对于这种常以单体建筑形式出现在山地风景区中的亭,它们经常作为景区的主体景观,在景区中形成视觉的交集。所以亭的造型美决定了亭所表现的景观意境美亭的造型主要表现在:亭的屋顶、亭身、亭的平面以及亭的基座这四个方面。首先,平面形状直接决定了亭的造型。平面是正多变形的亭,一般适合攒尖顶的做法。平面是呈长方形时适合歇山式的做法;其次,亭造型的意境美重要在于屋顶,亭以怎样的一种形象出现在景区中,主要靠屋顶决定。亭屋顶和亭身的高度对最终亭的造型也起着决定的作用。屋顶翼角的起翘高度与屋顶的高度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屋顶如果高,起翘也必然高,但是起翘的高度为不超过屋顶高度的1/3为最佳;最后加上亭的基座就可以使亭的造型风格完美体现。

1.亭平面的应用及效果

平面形状是建筑造型的基础。亭的体量一般较小,平面形状也比较简单。人们往往能直观的感受到亭的平面形状。亭有丰富的平面形状,包括:正多边形不等边多边形、曲边形、双亭、半亭、组合亭以及不规则平面。如何在山地风景区中选择适合的亭平面形状?主要还是在于“因地制宜”的设计原则。

亭的平面要做到顺应及烘托景区环境,亭的平面要能突出景区的特征使亭子的造型与景区和谐。例如,杭州三潭映月的“开网亭”。此亭位于小桥转折处,由于小桥轻巧,所以为了和小桥起到呼应的作用,所以这里使用了简单的三角形的平面,是亭的造型与小桥和谐统一。亭平面的形状和体量与景区环境的关系。一般在空间较大的景区,亭的体量也相应较大。例如,山地风景区、皇家园林、宽阔水面这样环境中的亭的体量较大,并作为重要的景点主体。亭的平面与景区空间性质的关系。在山地风景区这种自然山体、植物为主的自然式景区空间,其性质是自然、活泼的。所以在其中的亭的平面也应是多变的形式活泼的。例如在四川青城山有亭20余座,其中从平面上看,有四角的、八角的、圆形的等等。平面形状丰富多彩,符合了景区空间的性质。

2.亭屋顶的应用及效果

亭的屋顶起翘轻盈,就能体现亭的轻巧、活泼的建筑性格。亭的造型关键就在于亭的屋顶形式。屋顶的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亭所要表达的意境需要。山地风景区通常通过亭的屋顶造型来烘托景观环境,达到设计意图。

凉亭分类

(1)攒尖屋顶的应用和效果。此类屋顶的亭,具有向上的的趋势,表现出高耸向上的环境气氛。在山地风景区的高山顶或者需要强调向上感觉的景观点中较为适用此类屋顶造型的亭。若是在山尖使用,更能表现山的高峻,并且使山体的形态轮廓变得有丰富的起伏。例如,云南石林的“望峰亭”。此亭的攒尖造型加强了与石林山峰的对比与协调。

(2)歇山屋顶的应用和效果。这类型的屋顶造型,比较适合于平坦的需要强调水平延伸的环境中。其正脊的造型有着稳定、开阔的建筑性格。一般这样横向屋顶造型的亭用于联系两座山、或者在轴线中间作为主景放置。例如,桂林七星岩的“月洞门亭”。

(3)重檐屋顶的应用和效果。重檐顶的造型特征一般是体量较大的亭,并且重檐顶的轮廓线最为丰富,具有向上的提升感。重檐顶造型的亭给人带来壮观的心理感受,并且由于体量大、造型壮观而易引起注意。如果是重檐攒尖顶造型的亭,就更加强了向上的提升感,使人对亭产生高耸、向上的感受。所以这种类型的亭适合放置在山巅、山脊以及山形较大的制高点上,增加山体的高峻壮观感,同时成为视线的焦点,景区的主要景观点。例如,北京景山的重檐五亭就建在山脊上。中间主景亭是体量较大的三重檐造型,它聚集了人们的视线成为主要的景点,充分体现了山体的气势。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