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的比例尺度设计

木结构

发布日期:

两层亭子

在选定亭的基址、和对亭的造型风格有了一定的意向立意之后,亭的合适的体量也是营造设计成功的关键要点。上面已经论述过了,亭造型的设计是受到自然环境和山地景区地貌的特点制约,亭的尺度也同样受场地尺度和环境的制约我们在设计中,可随着地貌、山势、以及道路的变化而采用不同形造型和尺度式去建造亭。

一般来说,山地风景区的基地条件比较宽广,人的观赏视距也相对较远。所以当环境空间大时,亭的比例尺度也可以比较大;当景区的基地狭窄,人的观赏视距较近,环境空间小的时候,亭的比例尺度就相对缩小。如果在具体亭的设计中,没有充分考虑到亭的尺度问题,就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体的景观协调程度。例如,在山地风景区中的山顶要构建亭子,那么在尺度上基本要相对夸张,其尺度远比在湖区中亭的体量要大得多,为了使亭的各个构件层比例协调,都一般会增加擎檐柱,这样以便从远处向山峰之上眺望亭子时,不会给人渺小感,并且使亭,垂脊坡度一面和景区的山峰坡度相顺应,使亭的尺度和山峰的峰顶保持一致和谐,起到“减一点则缺点则余”的效果.不同亭材料的性能和特点中国古亭主要用料是以木为主,并且还有砖、夯土、石材等用料形式。由于各种材料的物理性质不同,所以在设计中要了解其性能和特点,并能根据设计意图及依据,熟练应用材料,使亭更有魅力,更能表达设计意境。

以上说的大家可能模糊,那我直白的说一些我经常见到的:景区的四角亭一般在3*3米以上,很少有翻倍6*6的 ,以为这个尺寸已经非常非常大了;六角亭一般对角不小于3.6米,八角亭对角基本要4米以上,其中八角六角最大的尺寸可达八九米。一般大尺寸亭子,都不会只有几个角对应的的几根柱子,会在对应角内侧再加一根柱子。

两层亭子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