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的材料种类

木结构

发布日期:

亭子

材料的选择对亭的造型和风格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因为只要是建筑都要通过一定的材料创造出来,而不同材料的亭子在结构做法上,由于其材料的物理性质不同,做法也不尽相同。所以,亭材料的选择限制了其亭的结构做法,不同的材料做法不同,所产生的艺术效果也会有很大差异。我国传统亭根据所用建筑材料的差异,主要分为木亭、石亭、砖亭、茅草亭竹亭等。其中最为经久不衰并到现在还能保持活力的就是木结构的亭。木构的亭在皇家园林由于选材昂贵以及做工精细,显示了雍容华丽的皇家特性;放入江南私家园林里,与环境和谐互动,亭子表达了素雅和精致性质;放入乡间、山地显得自然和雄伟。

(1)古代亭的主要材料一一木材。

木材的特性是可以就地取材;方便加工和装配;木质的物理性质柔韧,对于地震灾害有较强的抵御能力,所谓的“墙倒屋不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地震中,被作为填充墙的砖土可能倒塌,但是木质的框架一般是不会倒塌的。木质建筑之所以能够这样,就是来源于其自身的木质韧性以及木质建筑榫卯构造的相互牵引作用。像山西的应县佛宫寺舍利塔,此塔高六十余米,距今千年之久,现在屹立不倒,靠的就是传统榫卯结构的稳定性,另外,亭所用的木材可以用于结构、装饰和围护建筑,应用于建筑中,可以分为结构用材和装饰用材。结构用材一般所使用的都是树形较直、密度较高的木材。被用作建筑中的梁、枋等构件。在古代皇官的宫邸一般较多用造价极高的楠木做结构构件。对于装饰用的小木作,一般选用质地较硬的樟木、榉木等,方便雕刻出装饰图案。这些纹理质地较细的木作,主要用于栏杆扶手、门框。但在使用木材做围护材料的时候考虑到其隔声、隔热的性能不好,所以在现在建筑的设计中可以在围护的木质中间,加入隔声、隔热材料,满足现代建筑的功能需求。

(2)砖材料的古亭。

在古亭中,砖很早就被广泛使用了。砖有着,耐腐性耐压性、耐浸泡性。并且,砖的烧制技术成熟之后,就可以大量的制作,成本低。砖质主要用于亭的台基。但是砖的特性决定它的抗震性较差。另外从生态的角度看,也不符合生态建筑的要求。

(4)石材类型的古亭。

石材坚固耐久、抗压性、耐腐性、耐浸泡性都比较好。所以,在亭中使用也较广,并且可以雕刻作为装饰部件。石材一般作为基座、踏步、柱础等部件被用于亭的结构中。但是石材的出产地分布不均,来源有限,并且加工难度较大,一般不可多用。

亭子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