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木结构的结构特点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徽派古建筑

徽州古民居木构架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 大型或较富丽的古民居采用抬梁与穿斗混合式木构架, 小型古民居采用穿斗式木构架;早期多为混合式楼阁, 后期普遍为通柱式楼阁。目前保存下来的古民居, 无论是在数量、建筑面积上, 还是在保护的紧迫性上, 小型古民居占主体。小型徽州古民居为通柱造穿斗式木构架, 具有以下主要结构特点。

(1)以屋身的柱、梁、枋等组成木构架, 为承力骨架。与现在的框架结构类似, 以柱、梁、枋等组成的木构架来承重。木构架承担了屋盖和楼层的全部荷载, 并最终通过柱子传递给柱础, 而砖墙和木板壁墙只起填充、维护和分割空间的作用。

(2)柱、梁、枋等组成的木构架多以榫卯连接。柱、梁、枋等结构构件之间通过榫卯结合在一起, 由于榫卯结构的柔性特点, 整个木结构具有良好的延性和抗震性能。

(3)柱与柱础多为浮摆式平面接触。柱子浮摆平搁在石制的柱础上, 两者为浮摆式的平面接触。依靠柱底平面与柱础表面的摩擦力, 通常可以限制柱底的滑移。

(4)屋盖的自重相对较小。木构架的整体性和稳定性较好。各列横向排架构件在地面预先装配好, 构成一列完整的排架, 然后起立;木构架立起后, 沿面阔方向设置楼行梁、楼板梁、房帖、檐枋,柱脚之间设置木下引, 将各列横向排架连为一体。古民居普遍为2 层或3 层楼房, 楼盖既有一定的重量, 又为柱子提供侧向支撑。此外, 古徽州地区气候温暖, 历史上发生地震的次数也较少。所以, 相对于中国古代官式建筑和以北京四合院为代表的北方古民居屋盖较为轻盈, 屋盖自重较小。

(5)部分明代古民居有斗栱, 清代古民居无斗栱。从遗存的徽州古民居来看, 早期明代古民居有斗栱, 主要用于檐下、梁枋下, 采用插栱的形式, 从柱头向外出挑, 起出檐更加深远、楼层向外悬挑和减小梁枋跨度的作用。清代无斗栱, 楼层和屋檐一般通过梁枋直接出挑, 并加设斜撑;跨度较大的梁枋支座处设置雀替。由于为民居, 受到礼治的限制, 无论是明代还是清代, 木构架都不可能形成完整的铺作层。

(6)就地取材, 因材施用。杉木和马尾松在我国古徽州地区广泛分布, 生长快, 木材积蓄量大。杉木躯干较直, 不翘曲、少开裂、干燥性良好、耐腐性强、切削容易, 柱子、檩条、椽、屋面板多为杉木。马尾松干燥容易、抗弯强度值和弹性模量值大于杉木, 楼行梁、楼板梁、楼板等通常选用马尾松。穿枋、房帖等利用边角料, 采用杉木、马尾松的都有。

徽派古建筑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