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峨眉山牛心亭分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和佛教名山。峨眉山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与佛教文化为一体的中国国家级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它以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佛教文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独特的地质地貌而著称于世。在峨眉山这样含有浓厚人文历史的自然环境景区中建亭时,不但可以为自然景观添彩,更加能够突出其山地风景区的人文内涵。所以在这样的山地风景区中设计亭子,一是要使亭与其基地的历史人文情结相符合;二是在要尽力保持其原有的人文情结的同时体现出亭的意境美。

1 峨眉山风景区概况

峨眉山在中国各大名山中具有独特的优点一-“雄、秀”兼备。“雄”是指其山体的巨大,全山总面积超过300平方公里,千岩万壑,云蒸霞蔚。主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山下的平原地区海拔400余米,相对高差在2600米以上。人在山间,只觉到处峰起去涌,苍茫如海。“秀”是指其宁静、深沉的迷人风采。峨眉山以其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雄伟的山体景观、秀丽的植物景观以及神奇的气象景观有机地巧妙,构成了峨眉山独有的“雄、秀、险、神、奇、幻”六大特色。给人以种种美感和美的享受。

峨眉山东部低山,势若锦屏;中部群峰耸峙,如笋如莲,如诗如画;西部山势巍峨,雄伟壮观。春季万物萌动,郁郁葱葱;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五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游客人峨眉山,有如在画中游感觉到一种诗的意境,美的享受,仿佛超然于尘世之外,身心俱净化澄澈。峨眉山根据山高分为四个景区:报国寺景区、清音阁景区、万年寺景区、金顶景区。(见图5.1峨眉山景区清音阁景点分布图)其中报国寺景区为峨眉山低山区,海拔550米一1000米,气候温和,林木葱茏,寺庙相对集中。清音阁景区和万年寺景区都为中山区。金顶景区为高山景区。在人文景观丰富的报国寺景区有座风堡钟亭。这是一座六角重檐钟亭,它蕴含着深厚文化历史。亭悬挂的匾额上写着“圣积晚钟”。清音阁景区地处幽谷之中,在清音阁景区有亭四座。论文这里对“牛心亭”也叫“双飞亭”,进行研究,分析其设计的手法。

风景区规划

景区规划图

清音阁向下有亭四座。(见图5.2峨眉山清音阁景区总平面图)整个景点的构图是分为三部分。(见图5.3峨眉山清音阁景区剖面图)高处清音阁;中部,是丹檐红柱的接王、牛心“双飞”二亭;“牛心亭”两侧各有一石桥,分跨在黑白二水之上,形如双翼,故名双飞桥;近景,是汇合于牛心亭下的“黑白”二水,冲击碧潭中状如牛心的巨石(即牛心石)而构成的。此处山水相连,红绿对比,奇花异草吐露芬芳,林间小溪流水潺潺,亭台楼阁若隐若现,人称“峨眉山第一风景”

亭子位置选址

2 亭的选址

清音阁景点位于谷底,两岸高山几立,雨量充沛,植被丰茂,谷底流水潺潺清幽凉爽,风景秀美。景点是自然山与水的结合,“牛心亭”凌驾与山谷润流之上,在整个景点序列构图中处于近景。牛心亭选址的原则主要是根据清音阁景区内的地形、植被、功能需求以及人文景观的资料,来确定亭的位置选择,然后其进行艺术设计,使它能够成为具有观赏和审美价值的景点从清音阁景区的地形来看是海拔775米-1900米之间,属于山谷之中。上山的游览道路也是缓缓上升,从牛心亭对面的观景平台A点到清音阁D点的高差大约400余米。站在A点看牛心亭的观赏视距100米左右,符合近景的观赏要求和标准,就是基本能看清亭的细部。由于高差,人需要抬头向上观看牛心亭,这个观赏的仰角大约在垂直视距的20°-30°之间,也在人最佳的视域范围以内,其人观赏的视域在20°-30。以内。这样就决定了人处于A点的观景平台上,仰视时能清晰、舒适的观赏牛心亭。清音阁景区的所有景点是在山谷之间,并伴有溪流,由于山势高差所以溪流大的速度增加,形成了自然的跌落,造成了天然的景观。随着长时间溪流的冲刷,使得连续的山地两侧变成河道,分为了两个部分。(图5.4峨眉山清音阁景区视线分析图a、5.5峨眉山清音阁景区视线分析图b)

景区规划

景区规划图

由于人一般都具有亲水性的心理。特别是天然小瀑布,这种流动的自然景观更是满足了人的听觉和视觉的审美心理需求。牛心亭就凌驾在两股山间溪流上方由于人们对自然水景审美的心理需求,把亭建与水上使两者完美结合,不但突出了主体景观,更能使人们步入这个环境中,就被水上的亭,和亭下的水所吸引了。从图上可以看出牛心亭建在B处人的视线通透没有遮挡物,所以向下从A点可观亭、在亭中向上可观C点。当人到达了D点可以看到“清音平湖”之美景。并且牛心亭选址的位置从构图形式上与D点形成了完整的景观空间序列,使杂乱的自然空间变得生动。牛心亭基址的选择令水、建筑、山体、植物完美配合。这样动、静皆宜的艺术处理手法使自然景观由于人工建筑的加入变得有更加节奏与韵味。另外,从报国寺景区最后景点广福寺过来的游人,经过了5-10分钟左右的游程,视觉和身体都产生了疲倦感。所以牛心亭建在此处从功能来讲也满足了

人们的休息需求。

3 亭的造型结构处理

由于其西南地区多山的特殊地形地貌加上长期潮湿的气候以及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使得亭建筑的风格、材料、构造都因此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牛心亭为的平面造型是六角亭,基座置于双飞桥中间的平地上。从立面上看,牛心亭的柱高和开间的比大约为1.5:1。身略高,其屋顶造型是传统的攒尖顶,使用的结构构造是仿古钢筋混凝土结构。从亭的屋顶的宝顶形式、翼角的起翘程度、以及亭内的扶王靠椅凳细部装修来看都是典型的四川地方民间惯用的做法,显得精致和灵巧。在从亭子的色彩来看,赤红色的柱身和灰色的屋顶,与周围的自然环境产生了对比即相互衬托,又相互融合。质朴的亭和与自然山水树林的结合令景点空间和意境上能够联系起来,组成具有田园野趣的诗画风景。

4 牛心亭的意境解析

牛心亭基址的选择在两条溪水的交汇地带,亭的左右各有两座石拱小桥横跨与溪上,形如飞翼。若是坐与亭内,可见两股飞瀑而下,冲击着水潭中间牛心形状的怪石,其石任黑白二水汹涌拍击,溅起层层水花,仍岿然不动。伫立中心亭观黑白二水,大有山随水动之感。牛心亭的柱上悬挂清末“成成六君子”之一的刘光弟撰书的楹联:“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表达了文人墨客的赞美之情。亭两側石壁陡峭、密林繁茂这样的亭、水、山石以及植物组成了独具特色的寺庙山水园林环境,使人感到容身于大自然之中。园林学家称它是有声的诗,立体的画。顺牛心亭向上是双檐红楼的接御亭,经过接御亭再向上就到了清音阁。这里山水相连,声色俱美。立于清音阁上可见清音平湖,若立足感受仿佛置身于其间,只听绿树浓荫处,鸣蝉声声山风阵阵,丝丝水气洗尽凡尘,好一派山水之情,逍遥之乐。这里夏秋清凉,为避暑休闲度假的胜地;即使是在冬季和春寒料峭的初春,没有寒风寒流相逼,仍然温适如画,翠色生烟如此以牛心亭作为整个景区的主体景观点拉开序幕,引人一步步向上最终到达清音阁,从而创造了一个景区章节审美的高潮。所以牛心亭在这里并不是单独作为景区的主体景观出现的,它在整个景区的空间序列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丰富了景区空间,达到了一定的意境效果.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