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木结构古民宅的围护结构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古民宅普遍以高大外墙封闭,采用硬山做法,山墙高出屋面,循屋顶坡度迭落呈水平阶梯形,称为封火墙或屏风墙。亦有露出双坡屋脊,山墙呈折线变化。间有弓形做法,曲线与水平线柔和相接。马头墙为阶梯状封火墙,统一标高的一段,谓之一“档”,根据房屋的进深确定山墙阶梯数及尺度,每档高约80-100cm,长150-250cm,工匠成为“定档”。多数为二三档,称“三山屏风”和“五山屏风”。马头墙有“坐吻”、“印斗”、“鹊尾”三种形式。印斗式马头墙,因印斗下支撑方式,分为挑出的“挑斗”和居斗托内的“坐斗”二式。

外围护墙砖砌,多为空斗,砖很薄,中填以碎砖和土,俗称“灌斗墙”。罐斗有干、湿两种,干斗为碎砖瓦砾混干土填实,湿斗采用红泥土和水调成糊状,一层碎砖瓦、一层糊状泥巴罐实。其砌筑墙体用的砂浆谓之“过塘泥”,用红泥浆和石灰石以1: 1比例调成。

为了通风防腐,砖墙和木构架之间有较大的空隙,少则5cm,多则20-30cm使木柱能保持通风干燥,延长使用年限。为增强砖墙的稳定性,砖墙通过铁拉纤、木札子、桦头砖和木构架的柱、杭拉结在一起。

木屋结构

住宅内隔断明代主要为木板墙和编苇夹泥墙。木板墙有屏门,“一板一枚等做法。编苇夹述的“隔截编道墙则用芦苇编成壁体两面涂以灰泥,即宋《营造法式》叙至今当地人还以编苇夹泥墙作为判断是否明构的一项条件。

至清代,隔断多为木屏门,或木板砖墙混用。有些还饰以水磨砖框,编苇夹泥墙已不再使用。漏窗、景门在住宅中到处可见,材料多主要采用水磨砖、琉璃等。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