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亭子的艺术

木结构

发布日期:

水泥亭子

亭子特指一种有顶无墙的小型建筑物,亭子既是行人游园的休息场所,又是园林中的观景点。亭的造型精美灵巧、千姿百态,亭的布局,相地合宜,构园得体,与环境各具其妙。游人在有限空间可以畅览园林景色,获得天趣,为园林增色添彩起到独特的作用。

一、亭子的造型及特点

(一)亭子的造型

亭子体形小巧,四面凌空,玲珑剔透,造型优美,丰富多彩,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极具艺术魅力。亭子立面造型由屋顶、柱身、台基三个部分组成,柱身要求空灵,屋顶要求形式多样,台基因环境而变,屋顶、柱身、台基三个部分的比例关系按照设计者主观意愿确定,总体上要适合园林布局要求,要根据园林地势环境,可建造在山岗之上、建筑之旁、水池之畔。不管如何,从任何角度欣赏,都呈现给人们一个相对独立而完整的建筑形象。亭子平面造型有单体式、组合式、与廊墙相结合三种形式,如正三角形、正五角形、正十字形等正多边形亭,也有顶部形状似蘑菇、伞等形状的圆亭,也有各种体形互相组合起来的组合式亭,如双圆形亭、双六角形亭等等。总之亭予造型是丰富多样,富有民族特色,是珍贵的文化艺术品。

(二)亭子的特点

1.亭子造型:独立而完整,玲珑而轻巧,丰富多彩。亭子与其他造园元素相融合,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一幅生动画面,成为人们游园的“观景”与“点景”。

2.亭子结构:繁简不一,自由灵活,亭体小而集中,结构简用料少。过去以木构瓦顶结构为主,现在以钢筋混凝土结构为主,少量使用预制构件及竹木、山石等材料,经济方便快捷,建造自由灵活。

3.亭子功能:主要功能就是满足游人驻足纳凉避雨、纵目眺望需要。可以自主设计建造,与园林空间和谐统一,最大限度彰显园林艺术特色。

园林亭子

二、亭子建造艺术

(一)亭子的建筑艺术

亭子建筑艺术是指采用现代建筑技术,按照形式美艺术美等美学法则,对造亭物质材料进行加工构建,形成的形状体态具有实用性、艺术性和造型美。建造亭子概括起来就是用点、线和面等形态复合而成,这种复合因设计者艺术水平和审美视角不同而形成形态各异、变化万千的亭子造型,不同的亭子设计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和设计理念。圆顶亭子给人们一种温暖亲和、愉快团

结的视觉美感;三角形亭子给人们一种俊俏轻巧、单纯活泼的心理跳动感;正方形亭子给人一种坚固质朴、稳重大方的心理踏实感。在我国园林建设中,过去造亭物质材料通常选用木质材料,素木亭子接近自然,雅致古朴。设计者可以在木头上配置各种雕塑、彩画,使亭子更富有装饰性,充满人文气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现在亭子大多数采用新型仿古建筑结构工艺材料,依据木结构艺术造型复制钢筋混凝土冷塑结构造型。使用天然石色颜料,仿真效果逼真,具有很好的艺术审美效果。

(二)、亭子的环境艺术

亭子环境艺术是指在设计亭子中要充分考虑所处的地理环境、时代环境和空间环境等,特别要考虑周围可视范围内的环境,亭子体型、比例、材料、色彩都要与环境相融合,要成为园林空间中的视线集中点,达到“江山无限景、全聚一亭中”的效果。无论是圆顶亭子还是正方形亭子,亭子形状设计都要符合游人欣赏园景的视觉审美需要。亭子造型选择跟环境相适应。符合园林亭子的功能和景观表现,南方的园林亭子顶部檐角反翘要高,碑亭就要建造在石碑边,绝对不能建造在动物园、植物园等地方。

(三)亭子的文化艺术

亭子建造的文化艺术主要是指建造亭子要与时代背景和文化结构相结合,体现时代价值和文化底蕴。从古至今,建造亭子时都会在亭子前面悬挂牌匾或对联,把主人的人生经历或对生活、人生的态度融入其中,营造文化意境、增加文化底蕴。如苏州拙政园中的待霜亭,悬挂题有“书后欲题三百颗,洞庭须待满林霜”的牌子,这句诗和亭子的建造以及亭子周围的环境相吻合。亭子周围是橘子园,橘子在下霜季节逐渐变黄成熟,味道甜美。园主人闲来无事就驻足亭子赏橘园美景,期待霜期到来品尝橘子。这牌匾就饱含了丰富的文化内容和浓厚的田园意境。造园者根据园林整体布局,把亭子建造在出其不意的地方,给人一种仙境般的感觉。如在山巅之上、林木之间、临水之处或曲径尽头建造亭子,游人感觉在如画中畅游园林,充满诗情画意色彩。

园林亭子

三、现代园林亭子的规划设计

(一)位置选择

亭子是观景点,游人在游览园林过程中休息养神、欣赏美景。游人在亭子里观看园中景物时,游人要一览无余的开阔视野,所以亭子位置必须选择在能给游人以最佳的视角和视距。在规划设计园林亭子时,要运用“借景”“对景”“框景”等设计方法,使亭子与园中其他景点有机融合,成为一个和谐的体。亭子又是园林中的一个重要景点,是游人游园时被欣赏的景点对象,要让游人获得美好的视觉享受,产生想到达亭子探个究竟的欲望,所以亭子位置必须选择在游人在不同角度、不同方向都能感受到亭子的视觉美的位置。在规划设计园林亭子时,必须使亭子和周围环境和谐统一、相得益彰,使亭子成为游人的一个重要景点的景观效果。总之位置选择的标准就是作为观景点由内向外好看,作为景点由外向内也好看。《园冶》指出“亭胡拘水际,通泉竹里,按景山颠,或翠筠茂密之阿,苍松蟠郁之麓”,在山顶、水涯、湖心、松荫、竹丛、花间都是建造亭子的合适地点,在山顶上建亭子,游人登到山顶后气喘吁吁,体力不支,正好可

以休息提神解乏。山顶上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游人可观赏景物、开怀舒畅。在山顶上建亭子,突破了山形的天际线,丰富山体的轮廓线,使山体更加富有生气。在平地上建亭子,可以选择

在十字路口处和风景较好之地方,便于游人在休息同时观赏四周美景。在水边建亭子,亭子可接近水面,亭子与水面距离宜低不宜高,游人可以亲近、嬉戏,观看水中倒影,给人一种宁静、清爽、闲适、雅静之感。

(二)材料选择

亭子是最接近自然的建筑,材料色彩就应该接近自然。所以在选择材料和颜色时应特别注意。木质材料颜色不能太鲜艳、也不能太浅淡,要选色自然色。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新型仿古建筑结构工艺材料不断诞生,现代园林亭子应该选择仿木、仿竹、仿树皮等仿古材料,这些材料经久耐用,视觉效果也逼真。现在也有一些园林亭子应用各种金属材料和帆布,形式和颜色都给人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选择使用木材、石材、竹材、树皮、茅草等材料时,应该多选择一些地方性材料,它们加工便利、经济适用,能与环境协调统一。亭子色彩选择应和亭子周围视野范围内的环境相和谐,也要考虑亭子的功能作用,通过调和色彩到协调或突出亭子的视觉效果。亭子材料色彩选择要综合考虑地域区别,如木结构亭子的色彩,在我国南北方就有较大的差异,南方的大多是青灰色彩,北方的大多是鲜艳色彩,现代亭子运用仿木、仿竹、仿树皮的仿古材料也都是自然的材料色彩。

(三)设计建设

1.山上建亭。山上建亭可分为山顶建亭和山腰建亭,都要在地形开阔的台地上建造。山上建亭,视野开阔,利于眺望,便于途中驻足休息。山腰建亭,既方便游人休息又引导游人攀爬。山顶建亭建于山脊或山体转弯处或者凸出的崖石上,游人居高临下,可以俯瞰全景。

2.临水建亭。临水建亭有多种形式,如在水边建亭、近岸水中建亭、岛上建亭等等。水边建亭最宜低临水面,有一边临水、两边临水和多边临水的布置建造方式。近岸水中建亭,亭子四周

临水,这个亭子以曲桥、小堤与岸连接。岛上建亭,有湖心亭、洲端亭等,亭子是水面视线交汇点,突出亭子的观景面。

3.平地建亭。平地建亭有路亭、林间建亭、角隅建亭等。路亭常设在路旁或园路交汇点。林间建亭,密林景象幽深,林野之趣浓郁。角隅建亭,在建筑山墙及围墙角隅建亭,破实呆板墙

面,活跃角隅空间。亭子既是观景点可供游人休息,也可坐在其中观赏风景,又是景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景观性极强。亭子是最接近自然的建筑,具有观赏性和艺术性,集中体现园林景观艺术,深受人们的喜爱。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