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子的意义和生态美

木结构

发布日期:

亭子

亭子作为中国古代园林中的“点睛之笔”,当然也体现出了古代中国人所特有的生态观。中国古代的审美在于讲究自然之美,即提倡使人工建造的事物充分地与周边的环境相和谐。所以有了如杭州孤山北麓的“放鹤亭”,冬季时节, 寒梅怒放、清香四溢,在“香雪海”中一个精巧的亭子若隐若现,充分体现出了林和靖“ 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境界。

同时, 由于中国亭建筑材料主要是木一一这也是中国最常用的建筑材料。用木头做建筑材料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取材方便, 更包含了中同古代人对“生态美”的认识。中国人讲究“ 生生不息”,如《易经》之所以成为“易”,在《周易·系辞上》说:“生生之谓易”, 《系辞下》又说:“天地之大德曰生”,所以“循环”正是中国人所追求的。

与西方的石材不同,木头位于自然,吸收阳光雨露而生长,死去被真菌微生物分解再次回归自然中去,同时,还孕育了新的生命。这一过程,充满了新陈代谢的生命延续之美。而且, 亭这个中国古代特有的建筑物,如同中国整体的性格一样,是内敛的。它以自己独特的结构,将周围的景物吸收到自己的身上。比如, 当我们站在一处亭子中看周围的风景,先看到远处朦胧起伏的山脉,然后是近处的草木,最后看到亭上的题字,然后豁然开朗。亭不是一个让人放开眼界的窗口,而是一个相框,框住选取的景物, 以便人们欣赏、理解。

亭子

同时,由于亭子所框住的景物并不是一眼望尽的景物,而是一个需要人细细品味、体会的景像。同时,亭上的题字正是对在此观景的感悟,人们看到这些字,不仅会恍然大悟,还会反思到自己身上,看自己的境界与前人相比如何,这已经到了一种哲学思考的范围。当人的境界提高后,又会再次给予反馈,使亭的境界也升高(这有两种方怯: 一, 再去营造亨子; 二,在亭中题字,以待后人)。

从上面的阐述可以看出, 亭子所包含的己经不仅仅是一两处的风景,它还包含了人们对生活的哲思。它不需要有外界的东西补充它的不足,反而, 如果有外来物闯入它所构建的环境,甚主会破坏那原本的美感。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