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园廊架分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公园

传统木廊架一般有两个致命的缺陷:首先不能遮雨,即使是在廊架上方添加PVC 板或者是玻璃板,虽然可以起到遮雨的作用但是这样做会使廊架下方更加闷热,不利于上升气流的排出,会导致在烈日的照射里廊架下的温度急剧上升,使游人无法停留;其次不能遮阳,铺在梁上的木檩条之间都有一定的间距。当正午时分太阳当空时则无法遮阳,虽然有的会在木廊架下种植爬藤植物以起到遮阳的作用,但是一般作用都不明显。

公园廊架

某湿地公园内廊架设计:

此湿地公园位其所处的土地原本拟用作生态缓解区,以弥补因天水围的都市发展而失去的湿地。该公园占地61hm2,包括淡水湿地、红树林、泥滩、芦苇床、潮汐塘、树林、灌木林及河溪等。由于笔者是从事园林设计工作,在园内更注重观看和专业相关的内容。在园内游览时笔者发现有一个建筑叫湿地探索中心( wetland discovery centre) 的设计特别舒适。当笔者走进湿地探索中心( wetland discovery centre) 时则发现这里确实有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

(1)廊架下可以遮雨

在廊架上方安装透明玻璃板,很显然这个玻璃板是固定在工字钢的上方,而且肯定是可以承受人的重量的(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便于清洁工在上面打扫卫生) 。关于这个玻璃板本身也应该有一定的科技含量:

a/人在它下方不热,说明这个玻璃板是防红外线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挡住太阳光的热度。

b/ 玻璃板下方的爬藤植物可以生长旺盛,说明这个玻璃板是可以透过紫外线的,因为有了紫外线的照射才能起到杀菌的作用,从而帮助植物更好的生长。

公园入口廊架

(2) 廊架下可以遮阳

a/将廊架的木檩条变成薄片状,然后将它们倾斜45°安装在木梁上,当然这个角度是要根据所在地的地球纬度决定的,香港地处北回归线附近所以太阳高度角很大,这样木片与地面呈45°斜角比较合适。但是如果所在地是在北京等太阳高度角很小的地方,则木片与地面呈70°~ 90°是比较合适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在烈日当空时,增加木檩条与太阳光垂直方向的受光面,增加在地面的遮阳面积,从而更好的起到遮阳的效果。

b/在木檩条上爬满爬藤植物,这似乎在很多地方都有用到,为什么笔者还会将它拿出来说,因为它的独具匠心与特别。在木廊架下种植爬藤植物这件看似很简单的事情,其实实际施工时有很多施工技巧: 首先是爬藤植物品种的选择,攀附能力很强的植物有绿萝、爬山虎、蟛琪菊、炮仗花、五爪金龙等,但是在实际上适合于在木廊架上爬藤的只有爬山虎和炮仗花,因为在夏天太阳直射在木廊架上时,木廊架表面的温度会很高,只有这两种植物能在攀附体温度很高时依然可以在上面爬藤。其次是爬藤植物的施工,必须是在攀附体的表面排列一些钢丝网或者是铁丝,这样爬藤植物的触角便有了着力点,同时还要将爬藤植物的茎杆用胶带固定贴在铁丝或者墙上,这样能防止爬藤植物在上部爬藤时因为植物底部的触角老化而导致养分供应不足。最后是后期的养护,爬藤植物大部分在生长初期都是很旺盛的,但是到施工完成两年左右后都会生长缓慢,主要原因还是后期养护不合理导致植物根部的养分无法供应到顶部,所以后期养护时应把爬藤植物的根部、茎杆、顶部叶片都合理补水及施肥才能保证爬藤植物的生长旺盛,从而使整个廊架起到遮阳的作用。

(3)当烈日当空时廊架下温度适宜

在廊架下方安装了喷雾器及摇头风扇,喷出的雾气接触到人体的皮肤后在风扇的作用下会迅速挥发,从而带走了人体内的热量。同时也增加了这一空间内的空气流通,降低了这里的实际温度,让游人在这里有一种室外空调的感觉。

通过这样的设计,不仅使游人在炎炎夏日时愿意在这里驻足休息,同时也将运营成本降到了最低,这也正是体现了设计的魅力所在。通过设计使投资方的收益增到最大; 使运营方的运营成本降到最低; 同时使使用方的快乐增到最大。通过在设计上对廊架的改进,使得木廊架的致命缺陷消失了,更体现了设计的意义及设计师的价值。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