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亭子的美学分析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四角亭

从艺术学的角度来看,古建筑亭子的形态可以起到传递“美学信息”的作用,以使人们产生各种心理变化,感受古文化及历史发展。

(1)平面:古建亭子的平面基本为方形、圆形、三角形的变化组合.是宇宙之基本形式,因此,人能与大地合一.能与自然相融台.同时也能产生人者之大的感觉,因为人具有宇宙的基本图形,这宇宙的基本图形乃是美的标准.而由方形演变成的长方形,给人以单纯、大方、安定、开阔、舒展、平易、亲切、平静、永久之感,由圆形演进的扇形、梅花形、双环形都给人以饱满、充实、柔和,活泼、动感和平衡感,由方形或长方形与三角形组合而构成的六边形、五边形、八边形等多边形都可产生安定、庄重、有力及富有理智的情感,古建亭子的平面主要以石或砖砌成而显朴素、高贵、强固,古建亭子的平面常以抬高制作而显得轻快、平易、高贵、华丽。

(2)立面:古建亭子的立面是由三角形、梯形、方形、长方形等基本元素构成,因此,立面给人以安定、庄重、有力、单纯、大方、开阔、舒展、平易、亲切、平静、永久之感.另外,由于龙脊、垂脊、戗脊都近似流线型,则有速度和流畅的感受,垂脊均在45度左右,所以有安定、调和、均衡感,亭的立面元素也能体现出古人对朴素而真实之自然的遵从,并获得了灵感和启迪,正所谓“虚静”说的复归自然,做天、地、人的“中介”,空灵论之“以形写抻”的“道”,符合于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古建亭子

(3)宝顶、节瓶桶:宝顶、节瓶桶乃语义学代码,其造型独特而富有含意,它们为方形、球形、瓶形等,并能体现充实、饱满、柔和、大方之美感,另有砖雕、塑像可加深其寓意,由于古人对庄子的“意之所随者.不可言传也”,及意境之美学的理解,比德观的真、善、美表现,神话说的运用,使其被赋予了神话思想和吉祥理念的内容,因此拥有很强的象征意义,同时也能使人产生联想,遂有神秘和愉悦之感。

(4)正吻(吻兽)、龙头、鹫头:外形多样,一般由方形与C形曲线组合而成,有大方、华丽之感。若为琉璃制品则有轻快、高贵、富丽的美感,古时因传说它们能喷浪降雨,消除火灾,所以有神话之说,五行观也有体现水、火、木、金、土、黑、赤、青、白、黄、仁、义、礼、智、信,在一定程度上均有表现。

(5)瑞兽像、杂像:皆塑像,形态多样,无固定形状但其寓意非常深刻,主要表现为神话思想,使人感到有久远和神秘感。

园林亭廊

(6)瓦当:瓦当是由勾头和滴水组成.其立面形状一圆一半菱形,并交替连接,如一串珠练装饰檐口,给人以优雅、协调、高贵、丰富之感,这些瓦当毕呈现圆形、桃形、月牙形、云纹形,有人字形、几何形图案及一些吉祥图案,这都反映出其人为贵、阴阳观及神话之说,使人产串联想。

(7)雀替、挂眉及窗格:雀替、挂眉及窗格的立面图形主要由三角形、长方形构成,在其中产生有方形、圆形、多边形及多边曲线形,中国传统窗格图式充满曲线,每个局部都是独立的又是整体的一部分,认为曲线就是美,因此给人以安定、有力而又柔和、亲切,平静、华丽、丰富之感,对于冰裂纹,这一富有强烈刺激性,且活泼、生动的纹样,,明代计成在《园冶》中已对其美做了说明:“其文致减雅.信画如意,可上疏下密之妙”。它们的图案多来自天然之形,源于古人传统的美学理念。言意论其意如最美的诗,直接溶化在情感之中,自然观之道法自然,比德观之真、善、美的结合,神话说的古代人们审美现念,全都在此体现,给人以美妙、丰富的感受及遐想。

(8)斗拱:是由中国的“斗”、中国的“升”、中国的“昂”而构成,立面上呈倒三角形,而平面上又为多边曲线形。因此会产生单纯、危机、刺激、生动、丰富之感。由于斗拱彩画的增色,斗拱便有了内涵。唐代红土刷饰于斗拱,画白色的燕尾。宋代约有三种:一种是满绘花纹;一种是青绿叠晕;一种是土朱刷饰。元代绘花纹者较少,青绿叠晕的较多。明代多为青绿刷饰,清代以青绿色为主,间配有红油漆.青绿两色相间以柱头科为准。凡柱头科、升、斗一律用蓝色,拱、翘、昂等一律用绿色,所以又给人以安全、深奥之感,同时又体现出阴阳观、五行观、比德说及神话思想。

(9)柱:木造亭子的柱子断面有方形、圆形、六角形和八角形。而立面有呈直线的柱子和两端小、中间大,且呈弧线的“中胀型”柱。如果是方柱或多边形的柱子,且表面光滑.呈直线,就会绐人以硬直、单纯、明确、精致、敏锐、大方、安定、有力之感;如果是圆柱且呈直线,则给人以饱满、充实、柔和之感;如果为圆形“中胀型”柱.就会给人以充实、饱满、华丽之平衡的美。柱在竖向上发挥作用,从而产生有力而安定的感受。柱的色彩主要有红、绿、褐等色,或不着色,因此就容易产生活力、热情、新鲜、高贵、神秘、大胆之感。这体现了阴阳观、矗行现、自然观之说。

(10)彩画、丹青:苏式彩画和丹青在园林建的应用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色彩主要以青、绿、红、黄、白、黑五色为主,因此首先会给人以清新、完全、热情、明朗、朴素、神秘的感受。其图案也具有很深刻的文化内容,喻其美好、吉祥,同时也是阴阳观、五行观、人贵论、虚静说、空灵论、意境论、自然观、比德观、神话说的具体体现。

美是人的主体对客观内容的审美体验,只有体会到记忆层次,人们才会感到美,客观内容才算真正的美。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