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中廊架的建筑特征

木结构

发布日期:

简易廊架

在园林景观设计当中,廊架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景观小品。廊架不仅仅要与周围环境相融合,还要搭配于周围绿化、环境小品,等其他景观。只有这样,所设计、建造得廊架才不会显得孤立无援,而是与周围环境相辅相成,共同营造出舒适迷人,悠然自得的自然景观空间。而廊架具体建筑特征分为以下几点:

简易廊架

(1)形式与体量。形式是指廊架的结构、形状等外观形状与视觉效果,一般情况下,从结构来说,廊架的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双柱廊架,另一种是单柱廊架。但廊架最后采用哪种平面和结构,取决于它所在园林自然空间中的位置以及要体现和展示怎么样的功能。体量具体是指廊架的大小,在园林景观设计当中,廊架周围建筑的高度和廊架与建筑之间的距离决定廊架的体量。

(2)比例与尺度。比例具体是指整体与局部,个体与个体之间的逻辑关系。只有当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尺寸统一、匀称、协调、适宜,才会产生和谐的视觉感受。在园林景观设计中,具体廊架的柱子、檩条、梁等的合理比例,是廊架尺度的重要构建方式,同时也是整个廊架景观小品构建注意事项中的重中之重,头号问题之一。只有尺度合理的廊架景观,才会形成一个符合人类休憩并且使眼睛舒服的视觉效果。尺度是指人类的身高,体重,体形等与所处空间大小的相对关系,是园林设计当中的一种度量方法。而廊架的尺度设计正是以人类的空间感受和体验为出发点,结合周围环境,比如在小体量空间放置大体量的廊架,会导致整个空间狭小,紧张,杂乱,甚至是使人产生无处下脚的内心压抑的感受;在大空间放置小体量的廊架,则会导致整个空间平淡无味,空旷无趣没有亮点。

(3)材质与色彩。廊架的材质通常分为木材、金属材料、钢筋混凝土。常常将木材和金属、木材和钢筋混凝土结合使用。廊架材质的选择不仅要考虑与周围环境相吻合,还要考虑与其他景观小品相协调。而色彩则是园林景观设计中的造景要素,廊架在园林景观中的色彩选择取决于园林当中其他建筑物的颜色和人的心理感受。选取的颜色应与周围环境同色调、近似色调或对比色调,方能凸显色彩的大气稳重。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