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的亭廊解说

木结构

发布日期:

四角亭

《 园冶 》 中说“ 《 释名 》 云‘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司空图有休休亭,本此义。造式无定,自三角、四角、梅花、六角、横圭、八角至十字,随意,合宜则制,惟地图可略式也。” 《 释名 》 中说:亭是停之意,是供人停下来的地方.唐代诗人司空图( 837一 908 )有“休休亭”,它的取名就是引用这个意义。它的形式没有定格:从三角、四角、五角、梅花、六角、横圭(上圆下方)、八角及十字形,都随自己的意愿而定,并适应地形来建造。只要有平面图,就能约略地表示出来。

亭这种建筑形式,在园林中有两种作用:一是提供游人休息、赏景之所。如苏州拙政园中的荷风四面亭,人在亭子里,向西观,可欣赏香洲、别有洞天诸最向北看,可以欣赏见山楼处的一组景;向东则可以欣赏梧竹幽居、绣绮亭等景;向南又有远香堂、南轩等。在此处,拙政园里的景物可谓一目了然矣。

荷风四面亭

亭的形式大多用攒尖式屋项,如上面说的荷风四面亭,网师园里的月到风来亭,北京颐和园里的廓如亭,扬州瘦西湖里的六角亭等等。但也有其他形式,如苏州沧浪亭中的沧浪亭,其屋顶为歇山单檐式;北京中南海的水中休息亭,其屋顶为双联方攒尖。园林中之亭,还有半亭,如苏州网师园入口的半亭,内园的冷泉亭;拙政园的东半亭等等。亭子,也许是中国传统建筑中形式最多样的,可谓不胜枚举。

廊一般是指屋檐前的狭长的空间,它是从室内走向室外的过渡空间,现代建筑空间理论中称“灰空间”。

园林长廊

廊也有单独设置的,如苏州网师园中从看松读画轩到月到风来亭,再到灌缨水阁,又到小山丛桂轩和蹈和馆,都用廊相连。一者,如此做雨天可不走湿路;二者,可以成景,廊的形象也很生动。上海豫园从方亭出发向东,有两条紧靠在一起的廊,中间隔一墙,墙北可通万花楼,墙南则达两宜轩。隔墙上有漏窗,两者可望不可及,情趣非凡。

北京颐和园里有长廊,在万寿山南、昆明湖边,长达 728 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廊。此廊做得相当考究,雕梁画栋,属皇家园林建筑风格。

苏州拙政园西部景区中有水廊,即廊的下部是水,上铺条石。此廊长而胜,它的艺术特征也就在此。 《 园冶 》 中说:“廊者,房出一步也,宜曲宜长则胜。古之曲廊,俱曲尺曲。今予所构曲廊,之字曲者,随形而弯,依势而曲。或蟠山腰,或穷水际,通花渡壑,蜿蜓无尽,斯痛园之‘篆云’也。予见润之甘露寺数间高下廊,传说鲁班所造。”惫思是说,廊是从房向前走一步的建筑(其实是指嗜廊)。廊要造得弯曲而长。古代的曲廊,都像曲尺似的弯白。如今他所建的曲廊,呈“之”字形弯曲,随着地形而转弯,顺着地势而曲折,或者盘绕半山腰,或者沿着水边,通过花丛,渡过溪壑,无数的曲折。当年痞园里的“篆云廊”就是采取这种形式。镇江甘雾寺的高下廊数间,相传由每班所造。

南京的瞻园之游廊,又曲又长,从玉兰院和海棠院开始,经过桂花院、花厅,至精妙堂,继续向北,曲曲弯弯地延伸到大水池的东北。又如承德的避暑山庄里的“万壑松风”这一组建筑,也是由廊组合起来,但它的特点是全部用方直形,都是直角拐弯。

苏州拙政园里的“海棠春坞”是个小院,三面回廊,一面是粉墙。这一处景点其实主景是廊。苏轼有诗 《 海棠) ) :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象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强调的是夜深人静之时,月光照着廊子 ( “月转廊” ) ,园主人点着蜡烛去看花,表现他爱海棠花之至深的程度。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