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木结构怎么连接的

木结构

发布日期:

钢木结构

在钢木结构景观构筑物的结构体系中,结构构件(如梁、柱)在相互交接处的节点在符合力学原理和结构稳定性的同时也展现出结构的美感,为了更好地归纳这些节点细部设计的共性和特点,我们将一些细部节点按照出现的位置分类,可以分为:柱与地面连接的节点、梁与柱连接的节点、主梁与次梁连接的节点,以及在构筑物中出现的用于加固结构体系的斜撑和拉索等构造节点。

1 柱与地面的连接

钢木结构构筑物的承重柱可以选用钢构件,也可以选用木构件。在柱接触地面处的节点细部设计形式非常多样,这些部位通常要做必要的处理来加强木构件与地面连接时的结构强度,更重要的要是保护木材免受地面潮气的侵袭,避免因木材腐烂影响构筑物的使用寿命。因此,在木承重柱与地面连接部位的细部设计中,通常会加入柱础。中国传统的木构建筑使用石柱础,钢木结构景观构筑物中可以使用钢柱础。表是柱与地面连接节点的细部形式举例。

2 梁与柱的连接

梁与柱的连接部位常作为细部设计的重点表现部位,这里的细部构造最能反映力如何通过结构关系在钢木构件之间进行传递。梁柱交接的基本形式有2种:丁字形交接和十字形交接,其他形式的复杂交接形式都可以从这2种基本形式中衍生出来。表是对梁与柱连接节点的细部设计形式举例。

钢木连接

3 主梁与次梁的连接

主梁与次梁的连接细部一般出现在需要满足一定跨度的构筑物中,如大型的廊架和服务建筑。主梁可以是钢结构构件,也可以是木结构构件,但次梁一般为木结构构件。因为主梁需要承受大跨度下的高荷载,而次梁必须保证自身重量较小才不至于给其他支撑构件带来过多的结构自重,所以主梁与次梁的材料选择与钢材木材本身的性质关系很大。作为横向的结构构件,主次梁的交接方式不同,细部处理方法有很大的区别,在表中可以看到其中的差异。

钢木连接

4 加固构件

加固构件有拉索、拉杆及斜撑3类。拉索和拉杆属于受拉构件,斜撑属于受压构件。在梁柱组成的结构体系中,常常会出现正交交接(十字形、井字形和H形)的情况,结构的稳定性不高,因此主体结构常与加固构件形成三角形的稳定结构。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十字形、井字形和H形的构件交接一定要使用加固构件,但在钢木结构景观构筑物设计中,往往希望构筑物给人轻盈的视觉效果,因此有些构件会设计得比较纤细,这时加固构件可以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大大减小其他构件的截面尺寸。

钢木连接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