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楼牌坊介绍

木结构

门楼牌坊

中国的牌坊又称牌楼,是一种独特的门洞式建筑,具有与众不同的建筑造型和外观形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标志物之一。牌楼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精华,具有极为广泛的社会功能和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备受世人钟爱青睐。

历经千百年的繁衍发展,牌楼的身影遍及神州大地,乃至远涉异国他乡,形成了一种蔚为壮观、令人瞩目的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虽然牌楼被列为小品建筑,但我们不应该将其忽略,而应该深入剖析其深邃的历史底蕴,探究其背后的种种隐秘,解读其丰富深刻的人文内涵。这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中国民风民俗的了解,进而更好地领略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宏富瑰丽。

它作为一种中国特色的门洞式建筑,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得到了繁荣发展并受到了人们的喜爱。这是因为牌楼本身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同时融合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除了作为传统建筑的象征外,牌楼还有以下主要功能:

一是道德教化,在中国长达二千年的封建历史中,牌坊是封建礼教和封建伦理道德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竖立牌坊,是为了教化世人,为人们树立道德的典范。

二是空间分界,牌楼独特的建筑造型可以划分空间,将虚空间划分成不同的空间类型,营造出不同的氛围,从而达到空间分界的目的。

三是情感纪念,牌楼是一种可以记载人物和事件的建筑形式,类似于碑,可以用来记录主人的身份信息和功绩业绩,人们经常用牌坊来纪念某些重要的事情和追思先贤。

四是风俗展示,牌坊的竖立在古代受到了严格的封建等级限制,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立牌坊逐渐成为一种风俗习惯。牌坊因建设地域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点和风格,但是牌坊的雕刻艺术可以将各种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后是装饰美化,在中国传统园林中或一些建筑群里,都会有牌楼的身影。这些牌楼主要是为了丰富景观空间,装点园林风景而建立的,充分展示了牌楼所具有的装饰美,目前现代人建的基本都是为了这套,比如什么村、什么景点。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