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楼牌坊的彩绘介绍(颐和园)

木结构

颐和园门楼牌坊

颐和园是一个景色优美、色彩绚丽的地方。除了湖光山色的美丽之外,园内的建筑彩绘也是其中最丰富多彩的元素之一。颐和园的牌楼造景以彩绘艺术为特色,其中所包含的寓意令人深思。由于颐和园是皇家园林,因此园内的彩画应用也有严格的等级规定,但是园内涵盖了和玺彩画、旋子彩画和苏式彩画三大类别,其中绘在牌楼之上的只有和玺彩画和旋子彩画两种。

和玺彩画是颐和园最高等级的彩画之一,通常用于主要的宫殿建筑。颐和园有专门的宫廷区,以“涵虚”牌楼为首,包括东宫门、仁寿殿在内的建筑群构成了主要的宫殿建筑轴线。这些建筑的彩绘装饰都采用了和玺彩画,特别是金龙和和玺彩画的结合,使得“涵虚”牌楼的彩绘技艺无可挑剔。该牌楼的三层额枋都采用了和玺彩绘,其中最上面的额枋枋心是蓝色底上绘金龙,两旁的箍头和藻头是绿色底上绘降龙;中间额枋的仿心是绿色底上绘金龙,两旁的箍头和藻头是蓝色底上绘升龙;最下面额枋的仿心与最上面额枋的彩绘底色和龙形相同。次楼额枋底色与主楼相对应的额枋底色相反,即主楼额枋为蓝色底,相应的次楼额枋就是绿色底,以此类推。虽然底色不同,但是它们上面的龙形图案都是一致的,这种统一变化的规律也正是园林的造园规律之一。

旋子彩画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颐和园的彩绘类别,其应用范围包括寺庙建筑、居住建筑和园林游览建筑等。牌楼作为园林小品建筑之一,在其装饰彩画中,旋子彩画占据着主要地位。例如,“云辉玉宇”牌楼位于排云殿南侧,采用金线大点金旋子彩绘。尽管整个建筑组群中除此之外的建筑均采用了和玺彩绘,但并不影响整体风格的统一性。牌楼的主要角色是一座供人观赏的园林小品建筑,而旋子彩画由于其种类繁多、形式多样、约束较少,具有更高的观赏性和装饰性,能够更好地营造丰富多彩的园林景观。同样地,北宫门内的“慈福”牌楼也采用了金线大点金旋子彩绘,以展现寺庙建筑的特点和氛围,同时也能与周围环境相融合,营造出静谧深邃的寺庙建筑景观,不失皇家园林的风范。虽然旋子彩画的级别略低于和玺彩画,但其装饰作用在园林造景中更加强烈。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