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楼文化的意义

木结构

门楼牌坊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寄托,对于社会成员的思想和行为具有至关重要的培养作用。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和道德精华,将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可以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挖掘牌坊文化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国家文化建设的需求,也是牌坊文化旅游价值的提升之路。

门楼牌坊

(太原纯阳宫-冬)

如今,旅游已经从简单的观光游玩逐步发展为更深层次的休闲度假,对于文化内涵的探究也逐渐提高。如果牌坊仅仅作为一种神圣景观和旅游标志存在,其吸引力在旅游活动中就不够强大。因此,从牌坊的符号学解释和旅游景观悖论两方面进行深度挖掘,可以活化提升徽州牌坊文化的自身价值。作为一种旅游景观,牌坊从符号学的角度来看,在成为旅游景观之前,其自在景观符号所指的是牌坊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以及所蕴含的历史文化意义,如标榜和廉政文化等。但是,当旅游活动中其他景观和设施也成为旅游吸引物的一部分时,自在景观符号也就变成了旅游景观符号。旅游景观符号的“所指”产生于旅游活动中,由自在景观符号的“能指”和“所指”所组成的旅游景观符号的“能指”在旅游活动中不断改变和发展。

门楼牌坊

(太原纯阳宫-春)

在旅游活动中,牌坊经常被“改造”成一种具有神圣意义和标志性的景观。然而,长期来看,这种神圣意义和标志性并不足够强大。随着旅游者经验的不断增长,牌坊作为来到徽州或歙县不可错过的景点的神圣意义会逐渐减弱。为了加强牌坊的神圣意义,旅游开发商会继续“改造”其外观,并引入更多与当地环境不相符的餐饮、住宿和娱乐设施。然而,理论上讲,自然景观符号才是吸引游客的源泉,而不是旅游活动赋予的神圣意义。随着旅游开发商不断扩大牌坊的旅游景观,无论是在“指能”还是“指向”方面,最终都会导致牌坊自然景观的吸引力不断降低,进而进一步降低其构成的旅游景观的吸引力。这就是所谓的“旅游景观杀死旅游景观”,并导致其消亡。为了保持牌坊旅游景观的持久吸引力,必须深入挖掘其自然景观的“指向”,即其所含的历史文化意义。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