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角亭整体尺寸比例怎么确定

木结构

六角亭设计

在设计六角亭时,整体尺度和比例的确定是一个主要问题。作为一种有观赏价值的园林建筑,六角亭一般不应过于庞大,应以小巧精致为宜,特别是在占地较小的小型园林中,更应严格控制亭的体量。

六角亭设计

一般情况下,大型六角亭以斗口为权衡单位,斗拱斗口应控制在4.8-6.4之间;无斗拱的单檐六角小亭,面宽应不超过2米;重檐六角亭的面宽不宜超过3米。六角亭各部分的比例关系,每面柱子中一段的水平距离与柱高之比一般为1:1.5-1:1.6。在遇到体量较小的六角亭时,面宽与柱高的比例还可以调整至1:1.8。柱高的比例提高后,将直接影响到出檐的比例。在一般情况下,六角亭的出檐应为柱高的3/10,例如柱高为3米,檐平出应为0.9米。但同时也必须遵循“檐不过步”的原则,如果出檐大于步架,就会出现折檐的现象。因此,当柱高的尺度提高后,檐平出的比例需要适当减小。例如一座小亭,柱高为2.3米,面宽为1.3米,按照柱高3/10的比例来计算出檐,出檐应为0.7米。但该小亭的步架仅有0.56米左右,檐不过步” 的原则来适当减小檐平出的尺寸。

注:文中数据仅供参考,无绝对化的东西,南北的亭子稍有差距。

木结构 关注微信
手机点击拨打:13282000900

24小时客服电话

设计建造:13282000900